小九

随笔加脑洞,访问请慎重。

这是转载的。

蟹黄拌饭:

【知乎体】【伪装者/诚楼】如何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 写番外时摸出的鱼。

  • 知乎体太水没什么意思,所以写了点干货。

  • 虽然大概是看不出cp的,但你们懂我的心。

  • 伪装成一个知乎大v

  • 大v回答底下前排没有排队占沙发是因为明长官拒绝无意义的评论。(逻辑设定)


文字版:


行了,别邀了。我们上知乎,耗费了这么多追不回来的光阴,不学学知识也就罢了,尽要学一些胡说八道的本领。再者说,邀请我答这道题是什么意思?我给你们的印象就是经常性地胡说八道吗?

来,跟我说说,我哪一句话是胡说八道了,指出来。

不过既然答了,那就大概说一说。


如今世面上的胡说八道,有一些粗浅的规律可循。


一、逻辑混乱。

多重点,却又毫无重点。连词加强逻辑,大量的连词搞乱逻辑。

举例:

“当答案出现作用的同时它也就犯了一个明显的根本错误,因此制造出了另一相反的非常规系统,如果不及时检测,便会危机系统本身。”

“While this answer functioned,it was obviously fundamentally flawed,thus creating the otherwise contradictory systemic anomaly, that,if left unchecked,might threaten the system itself.”

——Matrix


“关于建设大东亚新秩序,毫无疑问是成为上海的经济与社会安定基础,在制造崭新关系方面对于帝国与新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的重点问题。”


二、反问。

掌握主动权,让对方质疑自己。

举例:

“你说我彻夜和她在一起?我?和她?你再说一遍?!”

“我什么时候让你自作主张去执行任务了?昨天?什么时候?是我说的吗?想清楚了,我再问一遍,是谁说的?”


三、暗示。

暧昧不明,减少话语中的信息量,适当沉默。

举例:

“关于有关当局接下来的政策,我想就不必多说了吧。”

“我怎么想,你心里清楚,不要来问我。”


四、专业词汇

一些数据,引用超过四字的关键词汇,地名、人名、书名,同时加入毫无必要的哲学或政治词语:政府、政党、政纲、主义、信仰、总体,和平、思考、相对、理论认同、象征……

这种方法是最为常见,也是最易学得的,甚至是最偷懒的。讽刺的是某种意义上也是最易说服人的。

举例:

庸俗马克思主义是反映论者支持的一种马克思主义形式,格奥格尔 卢卡其强调资本主义的负面影响,此方面匈牙利分支揭示资本行为调查,部分统计于上世纪政府的抽取内容,百分之百数据显示现实性的经济基础只与上层建筑存在一种单向关系。


以上四种方法,活学活用、举一反三便可达到所谓“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目的。

不过这样的程度也只能哄一哄缺乏见识、思想浅薄之人。当有能力戳穿话术的人出现,必然会导致颜面扫地、羞愧不已。

所以需要提醒的是:辨识胡说八道,永远比学会胡说八道更有用。思考言语后的目的以及信息是避免受到愚弄的根本方法。这样一来,当你遇到这些情况就会保护好自己,就像:

一个经济学家混乱的股市分析;

一个评论家片面的批评或赞美;

一个宣传员的违背心中信仰的煽动性演讲稿;

一个心理学家的误诊;

一个作家灌输于作品的荒唐价值观;

……

但如果自己永远选择做一个听从本能的蠢人,那么被这样漏洞百出的话语牵着鼻子糊弄也就怪不得别人了。


那胡说八道是否又是一个精明的花招呢?我看也不见得。懂得你的谈话对象是什么样的人,更愿意听什么话,接受怎样程度的引导和劝诱,你自己本人的程度(或者说底气)又能将这项行为发挥到什么样的地步。正是语言的魅力所在。

重点就在于你怎样使用,以及选择站在哪一方的阵营之中。


补充:

诚秘书,你号召整个秘书处的人邀请我答此题。今晚来我书房,对于我在你心里的形象问题,我们需要谈谈。


评论
热度(275)

© 小九 | Powered by LOFTER